首页 > 科普 > 详情

水果只烂一小块还能吃吗

2026年6月10日| 浏览:503次| 字体:
分享到: 

水果烂了一小块,削掉坏的部分,剩下的还能吃吗?面对这种情况,很多人都犯了难。特别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水果,烂了一小块就将其整个儿扔掉,实在可惜。

当水果腐烂、发霉时,我们肉眼看到的坏斑是霉菌的“子实体”(相当于霉菌开花结果的部分),而其“菌丝体”(相当于根系)早已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果肉,不断分解水果的营养物质并产生毒素。哪怕坏斑只有指甲盖大小,菌丝体也可能已经渗透果肉的三分之二以上。

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等毒素,化学结构稳定,清洗、削皮、用100℃的沸水蒸煮都难以将其破坏。而且,这些毒素会随着水果的水分扩散,因而即使削掉坏斑,剩余果肉也可能被检测出超标毒素。

判断水果能否食用,记住3个原则:

第一,只要发霉,直接丢弃。无论坏斑大小,只要水果果皮或果肉出现白色、绿色、黑色的霉点,就说明有霉菌繁殖,毒素已扩散,即便削掉坏斑也无济于事,应果断将其扔掉。

第二,无霉点但已软烂,谨慎判断。水果受到磕碰导致局部软烂、无霉点无异味,可切掉软烂部分及其周围1—2厘米的果肉后食用;若软烂处有酸味、酒味、苦味,或果肉发黏、发黑,坚决不要食用。

第三,警惕“隐性变质”。有些水果表面完好无损,但果肉变软、味道异常,如苹果发苦、香蕉果肉发黑,可能是果肉内部腐败,也不能食用。


作者:邹晓川 张欢

编辑:师红飞 小慧

审核:杨越


上一篇:小苏打和白醋能疏通下水道?

下一篇:食品保质期越长,防腐剂就越多?

报纸期刊

河南科技报
农家参谋

咨询: 0371-69333566     电话: 132-9090-5061    邮箱: 470363313@qq.com     地址: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3号2号楼

Copyright 2018-2026 科技新闻网 AII Rights Reserved     科技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,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    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《编号: 41120200005》

豫ICP备06011472号-3     网站版本号: v2.2 更新日志     技术支持:全息数字科技